題名:國小低年級學術性向測驗題庫建立之研究:題庫建立時題目參數的估計與連結問題之探討

本研究的主要研究目的在發展國小低年級學術性向測驗的題庫,主要內容包含測驗的編製、施測、項目分析及題目參數的連結,並對ASCAL和BILOG兩種軟體估算之題目參數進行比較,同時也簡單比較不同連結方法之連結效益。茲將主要發現搞述如下: 一、從傳統難度及鑑別度而言,甲、乙兩式全測驗其P平均值分別為.709及.712,點二系列相關平均值分別為.38及.36,大致為一理想的學術性向測驗。在IRT參數方面,無論是在ASCAL或BILOG軟體,發現甲、乙兩式測驗,其鑑別度均大於.85,惟其難則略為偏低,均小於.29。故本測驗對都市地區二級下學期學生偏容易。 二、就使用ASCAL及BILOG軟體所估計參數之連結效益而言,從共同後試題的評估上,發現以平均數、標準差法和特徵曲線法連結,無論是難度或鑑別度,連結後並不一定優於連結前,這是因為甲、乙兩式測驗受試能力分佈很接近,故連結沒有助益。因此,在題庫建立之初,當受試能力很接近時,可考慮採用同時估計法來取代連結。 三、使用ASCAL和BILOG兩種軟體來分析資料,在使用上各有優劣;PC-BILOG在人數和題數上限制較嚴格,人數如超過1000人則會隨機抽取1000人;但BILOG提供使用者的可能操弄條件較多。本研究以使用BILOG分析為主。一般而言,BILOG較具彈性,但使用者必須具備較多的業專知識才能正確使用。ASCAL使用較為簡單,使用者所需專業知識的要求較少,可能分析的數和題數較多,但使用者可以操弄的條件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