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國小高年級數學科應用問題題庫之建立及其題目參數估計和量尺化相關問題之探討

本研究採MULTILOG(Thissen,1986,PC版)中Graded之模式及ASCAL和BILOG之雙參數模式,分析國小六年級數學科應用題,其題型為題群組合,大題內子題共享題幹。分別以各軟體中之相關模式計算出大題和子題參數值以資比較,探討數學科題庫中應用問題參數估計及量尺化所必需面對的特殊考慮或困難,使題型的選擇不限於對錯二分的選擇題,以期能用最適切並省時省力的方式來編製有效的測驗。本研究主要發現摘要如次: 一、由因素分析和數估計的卡方值得知,對本研究所採用的題群組型,採取二元計分並不嚴重違反單一向度的假設,即二元參數估計軟體也可估計共享題幹的題目,只要子題間法有連續的相依性。 二、由於本研究題目偏難,以多元計分之軟體MULTILOG來分析,經常面臨題目太難造成部分參數估計值相當極端且標準誤過大的問題。也因此樣本能力無法估計,所以無法做連結。受實際資料的限制,其原因很難做清晰、深入的討論,因此也無法與使用ASCAL、BILOG軟體所估計之連結效益做比較,有關Graded模式題目參數連結的問題,有待更進一步的探討。 一、 使用ASCAL、BILOG軟體所估計的參數之連結效益部分,單就共同試題的評估,平均數標準差法和特徵曲線法在難度上都優於連結前;在鑑別度上,則不一定優於連結前。本研究的題目屬雙參數模式,就平均數標準差法和特徵曲線法而言,仍有利於難度的連結。當然這項結論僅屬個案之初探,有關數學科應用問題之連結,亟待更多模擬研究的投入。 二、 就三個不同的軟體之適用情況比較,對子題二元計分的題群組而言,ASCAL及BILOG估得的參數所反映出來的測驗特質大致雷同,其連結結果之效益也非常相近,MULTILOG使用時限制較大,其所面臨未知的問題也較多,因此就本研究之資料而言,可能以予題獨立之二元計分模式較為適切簡易。 本研究就甲、乙兩式測驗應試之高雄和臺南兩樣本考生之能力而言,其差異並不明顯,連結效益無從發揮,在這種情況下,尤其是在題庫建立之起始點,同時估計法可能可以考慮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