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清初抄本韻圖「拙菴韻悟」研究

「拙菴韻悟」清初趙紹箕作,成書年代約在清康熙年間,略晚於樊騰鳳氏的「五 方元音」。趙紹箕不是當時著名的學者,他的生平也不可考。但是從他的「拙菴韻悟」看來 ,趙氏實是一個不可多得的等韻學家。他所討論有關等韻的項目,共有四十項之多。本文限 於篇幅,除了前言及結語以外,只從三個主要方面,來討論「拙菴韻悟」的內容及成就。 第一是趙氏的等韻理論。趙氏對於聲韻的分析,有所謂「十要」,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 呼」、「應」、「吸」三項。「呼」討論介音,兼及字音起首的輔音;「應」討論主要元音 ;而「吸」則討論韻尾。趙氏對這三者,都有很精闢的議論。以此為基礎,也成了趙氏所要 表現的語音系統的架構。第二是趙氏語音系統的聲母,個人討論趙氏自訂的二十二個聲母, 判斷其中兩個聲母實是虛位,實際聲母只有二十個。除此之外,個人還試擬二十個聲母的音 值。第三是趙氏語音系統的韻母,趙氏大約把韻母分成十二個大韻類,跟樊騰鳳的「五方元 音」相近,但是由於不同的編排,可以看出趙氏所要表現語音系統,有很多都是根據當時北 方語音系統的實況,因此個人認為「拙菴韻悟」,是屬於當時北方語音系統的韻圖。在結語 部分,個人共有十點結論。主要說明「拙菴韻悟」讓我們了解以下三點,是其最大的價值。 一、明確表示有舌尖高元音 1. 韻母的存在。二、明確表示國語的ㄜ韻母,在當時已經形成 了。三、國語的兒化韻母,當時已經非常流行,趙氏所列出的兒化韻母,共有十個之多,可 以證明。同時趙氏將這些兒化韻母都注明俗音,也使人了解當時這些兒化韻母,流行於民間 ,而不為一般士大夫所承認。這也說明為何時代接近的「五方元音」,卻不提兒化韻母的原 因。

The article is composed of the following parts: 1. Introduction 2. The contents and stylistics in Chuo-an-yu-wu. 3. The reconstruction of Initials 4. The reconstruction of Finals 5. Conclu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