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等教育選擇功能之研究

本研究之主要目的為:一、探討「教育選擇」之基本概念與相關理論;二、分析個人、家庭因素與國中學生學校教育經驗、升學行為之關係;三、分析國中學生個人、家庭、學校等因素與升學結果之關係,以瞭解社會階層化對升學機會之影響。研究者綜合文獻分析結果,建立一套包括個人因素、家庭背景、學校教育經驗、升學意願、升學態度以及升學發展結果等因素組群的「國中學生升學發展模式」。為檢定各變項關係並解答研究問題,本研究編製「國中三午級學生升學行為問卷」與「國中畢業學生升學實況調查表」,用以蒐集相關資料。研究者以叢集抽樣方式於全省抽取三十所國中之3,730名男女國中三年級學生為樣本(有效樣本為3,696名),調查工作分別於八十年六月(國中學上畢業前)、九至十一月(國中學生畢業後)兩階段進行。資料統計分析後之主要結論為:一、性別、智力等個人因素與國中學生學校教育經驗、升學意願、升學態度、升學或就業、升學學校類型、聯考分數有關;二、學校教育經驗(教師期望與升學輔導經驗)與國中學生升學意願、升學態度、升學或就業、升學學校類型、聯考分數有關;三、不同家庭背景國中學生在學校教育經驗、升學意願、升學態度、升學志願學校排序、升學或就業、升學學校類型、聯考分數等方面的差異,都已達到顯著水準。綜合統計結果而言,台灣地區之國中學生升學發展機會確因家庭社經背景不同而有差異,顯示我國現階段中等教育選擇功能並未充分符合功績主義,並因社會階層之支配而未能實踐教育機會均等之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