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日國民中學體育教材教學內容、授課時數之比較

由體育課程核心的教材、內容、時數之比較,中日國民中學的體育教材、學習內容及學習時數有相當的差異。在教材與內容結構的量和質方面,我國採量的結構,日本採質的結構;亦即我國的教材及內容多樣化,日本較精選且具彈性化。在教材及內容的學習目的和必要性方面,我國偏向於系統發展性和基礎的、原生性的運動能力層面,日本則置重個體發展性和機能性發展層面。在教材及內容學習時數方面,若以等量教材數論之,我國每項教材的授課時數較日本少2.5小時左右;就學年的學習時數論之,三個學年我國計180小時,日本計260小時 (含保健課程則為135小時)。在總學習時數,我國少了80小時,這和採量的教材及內容的我國體育課程,對於教學目標的達成、確保教學品質和提昇學習效果等似有不利影響。其次,在選授教材及體育知識方面,我國趨向泛教材觀的選授教材及常識性、一般性的體育知識;日本則傾向發展地方特色的選授教材及實用性、應用性的體育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