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智慧財產權與公平交易法之關係--以專利權為中心

智慧財產權在我國最為所知的是,著作權、專利權以及商標權,其均是法律所賦予之「權利」其在性質上具有財產權之特徵,然而由於其所保護之客體並不以特定之物為限,而可以抽象地存在於有體物上,性質上屬於「無體」財產權,因此其排他效力相較於僅以特定物為保護之對象之一般「有體」財產權,顯然強了許多。其中又以專利權與公平交易法之關係最為密切,亦最為複雜,其中交互授權與聯合授權、禁止轉讓或次授權、要求被授權人有實施之義務、保持營業祕密之義務、維持正確記錄並容忍查帳之義務、訴訟上之協力義務為公平交易法所容許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