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姚際恆對朱子《詩集傳》的批評

本論文分七小節:(一)前言,敘述這七十餘年間研究姚氏學術的大概經過,並略述朱子《詩集傳》和姚氏《詩經通論》的內容特色。(二〉對朱子淫詩說的批評:淫詩說本為朱子《詩經》學的一種「創見」,從宋到明代都可見其影響。姚氏則以為朱子將孔子的「鄭聲淫」誤為「鄭詩淫」,所謂淫詩根本不能成立。(三)對朱子所定詩旨的批評:朱子的《詩集傳》以反《詩序》起家,但根據姚氏的研究,朱子詩說採自《詩序》者實有十分之五,所以朱子表面是反《詩序》,實際上是遵《序》。(四)對以儒、釋說詩的批評:朱子常用儒家《大學》、《中庸》的道理來說詩,有時也引釋家之理來證詩,姚氏以為這些皆出於《詩經》之後,不應引來說詩或證詩。(五)對所釋字句的批評:朱子所釋詩篇字句大抵採自《毛傳》、鄭《箋》,姚氏對其中的訛誤加以糾正者不少。(六)對所釋名物、制度之批評:朱子所釋的名物、制度也有不少訛誤,姚氏也一一加以批評。(七)姚氏批評朱子的意義:指出姚氏所以批評朱子,是為動搖朱學的權威統治地位,回歸《詩經》原來的面貌。

The purpose of this article is to study the criticisms of Chu Hsi's Shih Chi-chuan in Yao Chi-heng's Shih-ching T'ung-lun (A General Study of The Book of Odes). Yao criticized Chu Hsi from the following five aspects: (1) theories of obscene poems; (2) purposes of poems; (3) phraseology of poems; (4) things and norms mentioned in the poems; and (5) Chu Hsi's explanations of poems from the points of Confucianism and Buddhism. Yao's purpose was to shake the authority of Chu Hsi's Shih Chi-chuan and to return to the real nature of the Book of Od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