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海兩岸在中美洲的外交競賽

臺北準備以臺澎金馬關稅領域之名義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作法,等同承認管轄權 不及於中國大陸,不過臺海兩岸在國際社會的外交爭奪戰卻因北京仍堅持臺灣為中華人民共 和國的一部分,而有越演越烈之勢。目前與臺北維持正式邦交最多的地區厥為拉丁美洲,其 中又以中美洲七國全數與我有正式外交關係而被中華民國政府視為外交的重點區域。對於中 美洲,北京亦已明示其爭取與中美洲國家建交的決心。本文即欲透過臺海兩岸對中美洲政策 之探討,以便了解臺海兩岸政府未來在中美洲地區競逐之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