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校園的知識/權力分析

學校是知識生產與再生產的重要場所,同時也是意識型態和行為模式承傳與變革的重要基地。尤其在制式的學校教育備受重視,甚至刻意從社會法律管轄範圍部分劃出,從而成為「特殊權力機關場所」的資本主義自由社會裡,校園的權力運作幾乎可說獨享特權,也因此校園內的知識╱權力結合運作的模式或與工廠、軍營、監獄、政黨乃至國家等的類型有所不同。 本文係初步嚐試對校園的知識╱權力結合運作模式提出分析,所選擇的切入討論角度有二:一是藉由拆解教室的結構,討論課室中的權威如何在教室的特殊結構中形成,乃至固著化凝聚成為教師的知識權威形象;二是藉由與校規類似制度的討論,分析這些制度性措施如何在擔當規範作用上,幫助形成教師的知識權威,以及這些權威如何在權力運作上,協助鞏固校園秩序。 最後,本文希望從某後現代( post-modern )文化論述脈絡,對截至目前的校園知識╱權力模式提出反省與針砭,以尋求更開放、自由且更富批判精神的校園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