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1927年天津英租界歸還談判--兼論北伐時期的英國對華政策

北伐時期 (1926--1928 ) 是中國外交史上一個重要的階段,這個時期的中外關係錯綜複雜,又影響深遠,而到目前為止,研究的重點大多放在國民政府的對外關係上,忽略了當時北京政府的外交,致使我們對北伐時的中外關係示不易有全面的瞭解。本文試圖以中、英雙方的外交檔案為基礎,重建1927年北京政府與英國談判收回天津英租界的歷程,並藉以較全面的探討當時的英國對華政策。 英國在華租界於北伐期間受到中國民族主義的攻擊,英國採不同方式應付:在漢口讓步,表明其向中國民族主義妥協的態度;在上海採強硬路線,嚇阻暴民攻擊。但是這兩個個案都屬例外性質,英國真正的意圖是通過談判調整英國在華條約地位。但是國民政府未接受此前題,不久南京慘案打斷了要英國與國民政府之間的官方來往。因此,天津成為英國唯一可能進行其修約建議之地;倫敦很想在此建立一個以談判改變租界地位的成功先例。1927年1月28日英國向北京政府提出「修約建議」七款,但受種種阻礙,天津英租界歸還談判到4月11日才正式開始,至22日達成─「共同建議案」。其後又因種種困難,正式協定一直未能達成。然而這個談判是理解北伐期間英國對華政策最好也是唯一的個案。 最後,雖然英國得到一個不錯的協議草案,但是沒能達成創造成功先例的構想;修約建議似乎未達成預期成果。然而這不能算是失敗,因為在北伐時期的混亂中,英國對鼓勵了國民政府中溫和的右派,阻嚇激進的左派;又安撫了北京政府,避免了和口式的暴亂在天津發生;以略為修改市政章程保全了天津租界。此外天津談判又表明了英國以談判調整其在華條約地位的誠意,避免中國攻擊其失信。最重要的是鼓勵了南京政府,於1928年到1931年間,依循修約建議的方式與英國談判修改條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