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全面抗戰前的中日關係--自九一八至青島事件

本書係以「外交/內政」、「中央/地方」、「派系/人事」、「政策/執行」等四項關係為主線,處理自「九.一八」至「西安事變」前夕之中-日關係。全書前言一章、正文七章,係採各自獨立的論文形式,分別處理此一期間之七項主題。

其中,「前言」部份,筆者首先界定相關之研究概念,包括「政策」、「執行」等詞彙之定義。筆者認為,需係某種既成的、有配套的、並具高度重複性的「慣例」或「準則」,方能稱為「政策」;至於「執行」,筆者尤其強調「理性官僚需求」的存在,即決策者在執行過程中,所顯露的「自我保護」與「絕緣隔離」傾向。由此形成「執行扭曲」的問題,導致國府對日政策的不易貫徹。

「正文」部份,第一章「不抵抗政策的失敗」,主要處理幾項課題:包括「不抵抗政策」是否一種「政策」?蔣主席與張學良在此政策形成中,所扮演的角色與責任?「不抵抗政策」失敗的原因?以及「不抵抗政策」何時結束?

筆者主張,「不抵抗政策」確曾為國府的一項「政策」,目標在利用國際均勢,以求「以小搏大」。蔣、張當時實是共同接受了此一作法;而政策最後的失敗,則源於本身不具實力,而妄圖長此苟安,自然難逃「九.一八」之類的嚴重打擊。

第二章「由不抵抗到抵抗」中,筆者著重分析,「不抵抗政策」既經證明失效之後,國府尋求新政策的艱辛歷程。事實上,自「九.一八」至「一.二八」之間,國府曾有四個多月,外逢強敵、內遇黨爭,「政策形成」上係處於「嘗試→錯誤」的過程,甚至造成某種「政策空窗」的現象。

對於此一「嘗試→錯誤」的過程,本書採用了「政策選項」(alternative)的架構,逐項說明此四個多月間,國府層峰在政策尋求上,屢試屢敗的過程。此架構的優點,在凸顯該階段,國府對日因應,實際仍是「動態」的;絕非一成不變、停滯不動,或純然固守「不抵抗政策」與「倚賴國聯」而已。

第三章「一.二八與國府政策之轉變」,主題集中於「一.二八」期間,國府層峰對於「一面抵抗.一面交涉」政策的「學習」與「成長」。按「雙面」政策的摸索與實踐,乃係與「一.二八」的進行,同步發展;畢竟「一面抵抗.一面交涉」,僅是一種「概念」;究應「如何抵抗」、「至何程度」;又「如何交涉」、「底線何在」,才是決策者必須真正抉擇的「選項」。

故「一.二八」期間,圍繞著上述「選項」,國府內部分成所謂「主戰」與「主和」兩派。箇中,十九路軍與國府中央軍部、「留日派」與「留歐美派」之間,都曾迭生扞格。凡此,俱可視為國府對於新政策的摸索與學習。最後在經驗上,形成了「戰而後和」模式、「有限戰爭」原則、「直接交涉」進行、乃至「局部救濟」協定等選項,成為往後國府因應日方的典則與慣例。

第四章「長城戰役與《塘沽協定》」中,筆者藉由「長城戰役」與《塘沽協定》,說明自「一.二八」之後,至《塘沽協定》締結,國府對日「政策執行」所暴露的問題與扭曲;尤其是在「中央/地方」、「派系/人事」等層次的糾葛。其中「熱河之役」的失敗,張學良固然「責有攸歸」;惟蔣委員長實亦不無「坐觀成敗」之嫌。「冀東戰役」則又凸顯了中國各系軍人的不能合作、與中-日彼此間「和/戰兩手」的相互試探。

由此吾人可知者:「政策執行」的扭曲,實際也是國府對日,最大致命傷之一。包括部門之間的矛盾(「組織過程模式」)、以及派系之間的掣肘(「官僚政治模式」),都使得中央的政策,難以貫徹。除了國力的差距外,國府內政上的缺陷,也是對日失敗的另一肇因。

第五章「兩會體制與《塘沽協定》善後交涉」,探討的是《塘沽協定》締結之後,到廿三年底關內外「通郵」為止,華北「政整會」與「軍分會」所進行的各項工作。筆者選擇了該期較為重要的四項議題,包括「察馮事件」、「戰區接收」、「關內外通車」及「通郵」,分列介紹了「兩會」工作的歷史軌跡。

筆者竊以為,「兩會體制」的成敗,正足反映「雙面」政策的矛盾性。緣因「抵抗」(戰)與「交涉」(和),本來就具有一定程度的矛盾性格;當中央既有汪兆銘一系,在檯面上作出種種「親善」宣示(交涉)之時;又有蔣委員長積極剿共、秘密佈署的軍事建設(抵抗)。而於華北,既有「兩會體制」為《塘沽協定》進行各項善後談判(交涉);又有黨部、軍方(「藍衣社」)致力鋤奸偵防的地下活動(抵抗)。如此「雙面」運用,終於招致日本軍人的忌恨,使得黃郛、何應欽無力維持局面。

第六章「華北危機」中,筆者集中分析了民國廿四年一整年,中-日兩國由「親善」到危機的過程;以及華北軍系失衡後,宋哲元第廿九軍席捲冀、察兩省行政權的始末。

其中「河北事件」是中-日關係重大的轉捩點。其效應,一使華北軍系失去平衡、一使國府「和平派」趨於沒落。華北軍系的失衡,又使宋哲元得以從「張北事件」開始,歷經「罷宋案」、「豐台事變」到「華北自治運動」,這一連串「火中取栗」過程,買空賣空、縱橫捭闔,將冀、察兩省,平、津兩市政權,一一席捲。

最後第七章「由安內邁向攘外」,重點在敘述「河北事件」後,國府「和平派」的沒落、與南京政策的轉變。筆者在此章,處理四項主題:包括「磯谷路線」與「和平條件」的試探;華北「通航」與《滬-福航空協定》交涉;「廣田三原則」與「國交調整」談判;以至「成都事件」、「北海事件」後,蔣的積極備戰。

「河北事件」後,蔣委員長的態度,實際已有硬化的徵兆;尤其「蔣-汪合作」的瓦解,既象徵著「和平派」的沒落、及蔣的準備走向台前,同時也代表了南京由「安內」趨向「攘外」的一種轉折。於是民國廿五年一整年,儘管排日事件不斷發生,蔣卻以強硬的立場回應;中-日「國交調整」之前途,不言可喻。廿五年雖終究和平度過;但「西安事變」後,中-日的「全面開戰」,實際已是時間問題了。

In this dissertation, the author tried to deal with the Kuomintang government''s policy to Japanese invasion between 1931 and 1936. There are four main themes author was concerned in this process of history, included the relations of foreign / domestic affairs, central / local government, factional / personal struggles, and policy / implementation debates. These main themes had constructed the contents of this dissertation.

Therefore, seven chapters had been designed to explore some main questions of this scope. The chapter one, author discussed the "Non-Resistance" policy of China before the Mukden Accident; chapter two was concentrated upon the policy-making process of KMT government between Mukden Accident and Shanghai campaign of 1932. And chapter three, the subject is the policy debates in the period of Shanghai campaign; chapter four, author had dealt with the battle of Great Wall in 1933. At last, chapter five to seven, the focuses were put on the situational transition of north China owing to Japanese permeation from 1933 to 1936.

華振中、朱伯康編《十九路軍抗日血戰史料》(收錄於《民國叢書.第三編》第廿九號,上海書店,一九九一年,影印重刊,上海)

顧維鈞編《參與「國際聯合會.調查委員會」中國代表處說帖》(收入吳相湘主編《中國現代史料叢書》第二輯「對日抗戰」,文星書店,民國五一年六月,影印初版,台北)

(二)文集、傳記、日記、回憶錄

干國勳《三民主義力行社與民族復興運動》(作者自刊,民國七五年,初版,台北)

干國勳等著《藍衣社.復興社.力行社》(傳記文學出版社,民國七三年十一月,初版,台北)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文史資料研究委員會」編《文史資料選輯》(六)(中華書局,一九六0年八月,一版一刷,北京)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文史資料研究委員會」編《文史資料選輯》(十四)(中華書局,一九六一年四月,一版一刷,北京)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文史資料研究委員會」編《從九一八到七七事變》(中國文史出版社,一九八七年八月,一版一刷,北京)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河北省委員會「文史資料研究委員會」編《馮玉祥與抗日同盟軍》(河北人民出版社,一九八五年五月,一版一刷,石家莊)

王化一〈東北義勇軍的興起和失敗〉,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文史資料研究委員會」編《文史資料選輯》(九)(中華書局,一九六0年十一月,一版一刷,北京)

王鐵漢《王鐵漢先生訪問紀錄》(《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口述歷史叢書》(七),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民國七五年一月,再版,台北)

王芸生《芸生文存》(原《大公報》出版,民國廿六年),收入「民國叢書編輯委員會」編《民國叢書》第一編第九八號(上海書店,一九八九年,影印初版,上海)

沈亦雲《亦雲回憶》(傳記文學出版社,民國五七年四月,初版,台北)

沈亦雲《黃膺白先生家傳》(收入沈雲龍主編《近代中國史料叢刊》第廿九號,文海出版社,民國六三年,影印初版,台北)

沈雲龍編《黃膺白先生年譜長編》(聯經出版公司,民國六五年一月,初版,台北)

李世軍〈宋哲元和蔣介石關係的始末〉,《江蘇文史資料選輯》(四)

吳敬恆《吳稚暉書信選》(二)(傳記文學社,民國五九年十二月,初版,台北)

何廉原著,朱佑慈等譯《何廉回憶錄》(中國文史出版社,一九八八年二月,一版一刷,北京)

何應欽《北平「軍分會」三年》(國防部史政編譯局,民國七一年,初版,台北)

「何應欽將軍九五紀事長編編輯委員會」編《何應欽將軍九五紀事長編》(黎明文化事業公司,民國七三年四月,初版,台北)

金問泗《從巴黎和會到國聯》(傳記文學出版社,民國七二年十二月,再版,台北)

於憑遠、羅冷梅編纂,葉霞翟校訂《民國胡上將宗南年譜》(台灣商務印書館,民國六九年七月,初版,台北)

邵元沖著,王仰清、許映湖註《邵元沖日記》(上海人民出版社,一九九0年十月,一版,上海)

俞濟時《八十虛度追憶》(國防部史政編譯局,民國七二年十二月,初版,台北)

重光葵原著﹑徐義宗﹑邵友保合譯《日本之動亂》(南風出版社,民國四三年三月,初版,香港)

胡適《丁文江的傳記》(啟明書局,民國四五年十一月,初版,台北)

孫中山原著《孫中山全集》(中華書局,一九八五年四月,一版一刷,北京)

秦寄雲、趙鍾璞〈秦德純的一生〉,《文史資料選輯》(五二)(中國文史出版社,一九八六年,初版,北京)

秦德純《海澨談往》(作者自刊,民國五一年十一月,初版,台北)

徐繼畬《退密齋文集》,收入齊思和等編《第二次鴉片戰爭》(一)(上海人民出版社,一九七八年七月,初版一刷,上海)

郭廷以、李毓澍等訪問《戢翼翹先生訪問紀錄》,《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口述歷史叢書》(六)(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民國七四年四月,初版,台北)

馮玉祥《我所認識的蔣介石》(自由時代,一九八六年,重排初版,台北;原為「上海文化供應社」出版,民國卅八年六月)

陳天錫編《戴季陶先生文存》(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出版,民國四八年三月,初版,台北)(一)

陳公博原著,趙令揚、李鍔、汪瑞炯編註《苦笑錄--陳公博回憶,1925-1936》(香港大學,一九七九年,初版,香港)

陳布雷《陳布雷回憶錄》(傳記文學出版社,民國七十年五月,再版,台北)

黃杰《老兵憶往》(國防部史政編譯局,民國七五年十二月,初版,台北)

黃炎培《八十年來》(文史資料出版社,一九八二年八月,一版一刷,北京)

黃紹竑《五十回憶》(中)(原杭州風雲出版社,民國卅四年出版;收入張玉法、張瑞德編「中國現代自傳叢書」第一輯第二種,龍文出版社,民國七八年六月,初版,台北)

蔣永敬〈「胡漢民先生年譜」新資料舉要〉,《近代中國》第八期(民國六七年十二月出版,近代中國雜誌社,台北)

蔣永敬〈從九.一八事變到一.二八事變中國對日政策之爭議〉,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編《抗戰前十年國家建設史研討會論文集》(上)(該所印行,民國七三年十二月,初版,台北)

蔣永敬〈「九一八」事變後的熱河防守問題〉,《中國歷史學會史學集刊》廿四期(該會編印,民國八一年七月,台北)

劉鳳翰〈長城抗戰六十週年〉,《近代中國》第九五期(民國八二年六月一日出版,近代中國雜誌社,台北)

簡笙簧〈一二八淞滬戰役的歷史意義〉,《中國歷史學會史學集刊》廿二期(民國七九年七月,台北)new window

謝國興〈察馮事件前後的輿論〉,《中國歷史學會史學集刊》第十四期(民國七一年五月)new window

謝國興〈塘沽協定的由來及其意義〉,《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集刊》第十三期(該所印行,民國七三年六月,台北)

Borg, Dorothy, The United States and the Far Eastern Crisis of 1933-1938 (Cambridge, M. A.: Harvard Univ. Press, 1964), pp.1-16.

Cavendish, Patrick, "Anti-imperialism in the Kuomintang, 1923-28", in Chen, Jerome (eds.) Studies in the Social History of China and Southeast Asia (Cambridge, 1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