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矯治機構內處遇技術之探討

近年來,再犯人數幾乎佔新入監受刑人口之半,是社會無法受出獄人所造成?或 這出獄人在監期間根本就不想改變?或矯治機構缺乏有效之處遇方式與技術?到底原因為何 ?實有重新檢討與研究之必要。其中就處遇技術而言,何種處遇技術較為有效、何種矯治技 術能適用於我國各個矯治機構、有效矯治需有那些條件之配合等問題,亦有待有關機構與學 者進一步的探討。   本文首先探討隨著矯治理念之演進,發現僅是監禁共不足以控制犯罪,處遇之觀念於是 形成;其次,處遇運用於矯治犯罪人一段時間後,許多學者對犯罪人之處遇措施提出評估研 究,有些學者發現處遇根本無效,但有些學者則仍認為處遇有效;再者,探討目前適用於矯 治機構的各種處遇技術及其優點與限制,包括個別心理治療、團體心理治療、行為治療、社 會治療等治療法,及內觀法、教育輔導與職業輔導等措施;最後,探討我國各矯治機構發展 矯治處遇技術的現況與未來可發展之空間。   作者認為未來在矯治犯罪人上面可發展的空間包括:(1)應鼓勵專家學者多多進行各種 矯治技術之研究,(2)嘗試引進各種可能適合國情之矯治活動,(3)對矯治人員及相關單位人 員進行或加強矯治智能之訓練,(4)矯治機構在組織結構及運作方式上均應先作調整與改革 ,(5)需引進處遇專業技術人員或外界治療人員的協助,(6)有計畫的宣導與鼓勵監所人員與 受刑人參與,(7)定期的、客觀的對該處遇技術進行評估,以檢討其成效,作為改進的參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