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灣地區現存清代奏事類檔案文獻資訊化管理發展方向初探

清代檔案係清代歷朝君主以及中央、地方官府衙公務文書之集合體,涵蓋了 清代中樞機構與官外各地方衛門官府的所有文書案牘。臺灣地區現存清代檔案,概以中央研 究院與國立故官博物院所典守之內閣、軍機處、及宮中各處奏事類文書,最具重要性,為清 史學者至為珍視之第一手原始資料。在成為檔案之前,是類公務文書是皇帝據以遂行意志及 臣工賴以上達天聽的工具,而在轉化為檔案之後,即構成清代史事的真實記錄,顯現出清代 政治、軍事、經濟、社會各方面之整體發展。完整的檔案管理體系包括史料載體的整理與史 料內容的整理;前者以文件的來源、形成的規律及特點為準據,強調遵循一定的規刖,務使 檔案排比羅列,完整有序,並經由編號登錄的程序,使之有目可查,以利典藏,而後者則以 史事的緣起、經辦的過程與結果為依歸,強調經由詳實的編目著錄,提供完備週延的檔案文 獻目錄檢索工具,以謀利用。回顧過去,中央研究院與國立故宮博物院對清代檔案所作的集 中整理,不僅維擊了史料的連續性,使之免於散落佚去之厄運,更確立了史料的整理架構, 使之成為清代檔案文獻管理體系的基礎。然而,「載體」的整理雖為檔案文獻之開放閱覽提 供了絕佳的提借管理條件,卻終未能為檔案文獻「內容」之稽查參考帶來因應良方。究其所 以,目錄索引參考工具之不足故也。因此,為竟史料開放利用之功,唯有透過精確詳實的檔 案分類與主題分析,並輔以詳盡的編目著錄,建立多種索引目錄檢索管道,期能於使用者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