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多孔石、玉刀的研究

在歷代出土或傳世的玉器中,被累加上最多文化記號的,就數新石器時代西北地 區製作的多孔玉刀了,例如加鑽圓孔、加刻牙飾、加琢花紋、剖切成薄片、一端刨窪等,對 這些所謂的「文化記號」,不少是成器之後累加上的,然今人始終不甚理解其中個別的涵義 ,本文主要嘗試從考古資料中進行蒐集與梳理,並輔以各博物館館藏器,利用一些論證,期 能解決其中的若干問題。 多孔石、玉刀的分布,今日看來還是極不均衡的,它不像作為生計工具的石刀,普遍存在於 大多數的遺址中;江淮地區的南京北陰陽營文化遺址出有二件七孔石刀,安徽潛山薛家崗文 化遺址出土三十餘件,孔數依奇數累進,有一、三、五、七、九、十一、十三孔者,製作精 整;除此之外,大量的多孔玉刀出於黃河中、上游區。 此類多孔石、玉刀,基本上均非日常生計用器,是屬於玉兵性質的禮器;江淮地區的多孔石 刀的製作,其依序的奇數孔的表現,反映此地區長久以來發展天文、曆算的傳統;黃河中、 上游的多孔玉刀,與牙璋的製作相互啟發,相互分享共同的製作經驗,而器面上所留下的豐 富的文化記號,不外是各個時期宗教、政治、藝術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