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創造的詮釋學論兼愛

歷來大家對墨子兼愛思想總有些許的曲解或誤解,使「兼愛」的真義一直屬於撲朔迷離中。在二十世紀的今天,我們實有重新檢視此一重要概念的必要。因此,筆者應用傅偉勳教授創獲的哲學方法論──創造的詮釋學,分實謂、意謂、蘊謂、當謂、創謂五大層次,透過層層分析去詮釋墨子的兼愛思想。 其中,探討了兼愛說產生的原因、兼愛的義福、「兼愛是否無父?」、「兼愛是否在怯除自私心?」等重要議題,並指出兼愛不但可以充當現代工商社會人際相處的倫理原則,而且可以作為企業經營的指導理念。在在皆從較廣的視野重新檢討兼愛思想,並試圖給予公正的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