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老子」嚴遵本校記

《隋書.經籍志》著錄嚴遵有《老子指歸》十一卷,〈唐志〉謂十四卷,今存七卷。嚴遵,字君平,西漢末年人;今傳七卷《指歸》為西漢《老子》古注中之僅在於世者。然而,此書之真偽,學者頗有爭議。《四庫提要》列舉三證,認為乃「能文之士所?託」,不信其為西漢古注。 五十年代初期,嚴靈峰撰文力證「仍還嚴遵之舊,固末可謂為偽作也」;曩者筆者亦曾撰〈論嚴遵及其道德指歸〉,舉例論證《指歸》不可非。今再據帛書及郭店《老子》,寫成校勘記一篇,然後《指歸》為西漢古注、四庫之說不可從益明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