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社區警政與問題導向之關係

從公共政策觀點而言,政策分析之過程並非始於處理客觀之事實問題,故相信政 策問題之本質是客觀存在的,實是一種天真之想法。嚴格地來說,政策分析之過程應是起於 對正在擴散之煩憂及壓力訊息之認知與察覺。這些煩憂與壓力顯然並非是政策問題,而是問 題的情境。學者Dunn將問題分析建構分成下列四個步驟:(1)問題覺察(problem sensing),(2) 問題尋找(problem search),(3)問題定義(problem definition),(4)問題明確化(problem specification) 等四個互動、連續的過程。 本文從此種論點出發,試圖首先找出社區警政與問題導向之關係,並由此發展出對於社 區居民最有利的問題解決模式;其次動員社區居民共同解決問題根源,並由此發展出對於社 區居民最有利的問題解決模式;其次動員社區居民共同解決問題根源,最後舉證社區警政必 須主動出擊,以解決社區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