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博物館行銷與學校團體--以「張大千、畢卡索東西藝術聯展」參觀為例

近十年來,我國的博物館在運作上多少都採用了行銷的原理,重視觀眾的需求與觀眾的參觀經驗,以強化其使命與目標。「博物館行銷」,對學校師生或學校團體而言,應是使其教育功能發揮的催化劑,但行銷手段之優劣,理想與現實的落差需要進一步檢討。本文以「張大千、畢卡索東西藝術聯展」為例,探討博物館行銷對學校師生產生的正、負面影響,進而提出對學校團體參觀博物館的一些技術性建議:應加強學校與博物館間的互動,增進學校師生對展覽參觀的正確概念,營造輕鬆愉快、富有教育意義的學習環境,方能使大家留下美好暨知性的「博物館參觀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