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國小每日生活時間的實踐邏輯

學校每日時間可區分為「行政」和「教師」時間。本文旨在闡明「行政時間」在學校每日生活的本質和作用,以彰顯「學校社會」的實踐邏輯。行政時間居於每日學校時間始末,強調學校是隔離於外在世界的「教育空間」。透過「團體規約」、「外在導向」的社會控制,不斷公開檢視、提醒、報告等方式轉化學生日常世俗角色為穩定學校角色。此外,學校方格空間設計、訓輔空間位置也反映特定管理需求。行政時間具有男性化傾向,追求工具性管理效果。總言之,行政時間以傳遞學校「團體規約」為主,強調學生應熟稔既定團體規範、權威與角色行為,未能提供機會讓學生嘗試反省社會規範框架和傳統角色規則,以朝向更高層次普遍的道德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