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協助一位母親面對嚴重頭部外傷患孩渡過哀傷過程之護理經驗

母親與孩子的關係,是由最初孕育新的生命之喜悅起,直到生命成長、茁壯,是一連串無法分割之情感。本篇個案研究目的是在協助一位母親,面對患孩發生意外時遭受嚴重頭部外傷之護理經驗。本篇報告是採「行為過程紀錄」,於北部某區域醫院之加護病房的整個照護過程中,以非結構的觀察及會談收集資料,寫成行為過程紀錄五篇,在了解與分析母親從發生意外事件,到臨床孩子的疾病情況及生命受到威脅之整個哀傷過程,包括母親(1)經歷哀傷過程到了解疾病及尋找有關腦部受傷的資料。(2)憤怒的產生。(3)最後護理人員協助照顧患孩,擴展至個案的家庭互動,有效溝通中給予完整支持系統協助,提供母親面對患孩時,從哀傷、憤怒至接受事實,學習照顧患孩,使母親及家庭成員重新認清自己處境,調整自己角色功能,勇敢面對人生的旅程重新再出發。然而,護理人員為醫療團隊中接處病患最多,因此了解哀傷反應及學習如何給予病患與家屬適當護理措施,是護理的目標,也是最能發揮護理角色的方向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