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我國教師學習研究的新世紀圖景--基於2001~2015年CNKI數據庫刊載期刊文獻關鍵詞的可視化分析

以2001-2015年間CNKI數據庫刊載的以"教師學習"或"教師作為學習者"為主題的期刊文獻為研究對象,運用文獻計量可視化軟件Cite Space III和社會網絡分析軟件Ucinet對1087份文獻進行處理分析,呈現了我國新世紀以來教師學習研究的熱點內容、演進路徑。據此,為我國教師學習研究提出了一些借鑒與思考:厘清教師學習概念是教師學習研究的前提和基礎,正確認識教師學習與教師專業發展的關系,建構適切有效的教師學習研究的理論基礎,加強對教師學習的微觀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