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關於我國設立破產監管機構的思考--以IAIR成員破產監管機構為參照

設立專門的政府破產監管機構是IAIR成員國或地區的通行做法,其主要職能是跟蹤破產法的實施、管理和監督破產從業者、作為公共管理人管理個人破產案件。我國沒有設立專門的政府破產監管機構,而是由法院對破產管理人進行監督指導,但這種做法與法院本身的審判職能並不符合。我國可以借鑒IAIR成員的經驗,設立專門的政府破產監管機構,通過跟蹤破產法實施,提供政府公共服務,追究對破產負有個人責任的公司高管責任等,保障破產法的有效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