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收受主體視野中的新聞真實

以往關于新聞真實的討論,主要有兩個角度:一是從新聞現象或新聞活動整體出發,將"新聞真實"看作"真實"系統中的一類,討論新聞真實的特點;二是從新聞傳播主體角度出發,重點討論"報道真實"的特征與報道真實的實現。但新聞真實能否實現的歸宿卻在于新聞收受主體,因而,從新聞收受主體出發分析、理解新聞真實,對于整個新聞活動至關重要。在新聞收受主體(受眾)視野中,新聞真實的特征不同于傳播主體視野中的特征,其突出表現是:從收受主體角度看,新聞真實是符號性真實、想象性真實、推理性真實、信任性真實,具有強烈的主體想象、推理特點和主體塑造或建構色彩。這些特征對新聞傳播主體如何展開新聞報道活動有著極為重要的啟示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