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關於寶玉與妙玉之間的“莊子”情結考辨

《紅樓夢》中處處洋溢著一股向往自由的莊子情結,本文通過對寶玉和妙玉之間的莊子情結的多方對比,發現他們同樣熱烈地向莊子靠近,而迫切地意圖與世俗保持距離。正是他們共同渴望真實地享受生命,懼怕人為地設定生存法則會破壞自然之道,使他們如此契合地成為走在一條自由之路上的戰友,也共同成為世俗人眼中所認為的"畸人"。世人皆說二人或有愛慕,殊不知此言不僅看低了寶玉、貶低了妙玉,更錯會了曹雪芹的匠心孤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