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純真之眼”到“概念性圖式”--談圖像認知的先驗性和經驗性

約翰·拉斯金曾提出"純真之眼"的概念,用以辯護他將藝術史解釋為向視覺真實性進展的主張。這一概念引發西方藝術界和美學界的廣泛爭議。貢布里希從認知心理學及對大量藝術品的考察出發,認為"純真之眼"并不存在,觀看從一開始就是有意識的,人對圖像的認知和創造應基于先驗的"概念性圖式",并通過經驗的不斷"矯正"和"匹配"才有可能。研究表明,在圖像的認知中,存在著三個層次的結構關系,而在這一結構框架中,圖式、實踐、文化缺一不可,共同推動藝術史和藝術風格的不斷變化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