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十三世達賴喇嘛晉京期間的禮儀與奏事權之爭新探--民族國家建構視角

1908年十三世達賴喇嘛晉京期間曾就是否向光緒皇帝、慈禧太后下跪等禮儀問題,以及是否允許直接奏事或與駐藏大臣會銜上奏西藏政教事務即所謂奏事權問題與理藩部、外務部等中樞機構官員發生了激烈爭論。前人已就基本史實及后續政治影響等作過探討。本文立足于清末民族國家建構這一宏觀背景,認為禮儀之爭的本質是朝廷通過達賴喇嘛跪叩等肢體操演,對外宣示達賴喇嘛地方性首領的政治地位與西藏地方隸屬清朝的政治主題;而朝廷否決達賴喇嘛的奏事之請,目的在于通過賦予駐藏大臣奏事壟斷權以維護其政治影響力,貫徹政教分離的"西藏新政"原則。這些模仿西方民族國家的"政教分離""政治體制一體"等原則的舉措,雖然未能彌合分歧,但卻開啟了邊疆治理現代轉型的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