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互訓視域下柏拉圖、孔子思想的再認識--從“天人思想”到“育人思想”

柏拉圖和孔子是東西方軸心期的代表性大家,他們的思想可謂是中西方文化精神的凝聚之點。對兩位大家思想的多維度研究,將推進對柏、孔思想及其所承載的中西文化元素的再認識。在互訓視域下,本文將柏、孔思想并置于一個比照體系之中。首先,從最根本的人、天關系角度出發,梳理柏、孔的"天人思想"("理念、善、正義"與"仁、禮"),并對柏、孔"天人思想"的三個核心取向——"兩個世界"與"一個人生世界"、天上之"善"與人心之"仁"、"兩個正義"與人倫之"禮"——進行對比;其次,從"天人思想"推演出柏、孔的"育人思想"("哲學王的培養"與"圣賢君子的培養"),通過對柏、孔"育人思想"的兩個核心層面——"追尋哲學"與"修身治國"、"善之知識"與"行中之知"——進行互觀,使柏、孔思想在一個共時的比照體系中得到嶄新的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