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天方性理》的心性論及其思想來源--兼論伊儒會通

回儒代表人物劉智的《天方性理》,被認為是中國伊斯蘭哲學的巔峰之作。其中的心性論非常具有特色,其思想來源廣泛,理論背景深厚,是伊斯蘭思想傳統和中國哲學傳統會通融合的產物,具有重要的學術價值和理論意義。本文在前人研究的基礎上,試圖以蘇菲心性論為理論背景,探究《天方性理》心性學說的思想來源,梳理其主要內容,嘗試對其中一些晦澀之處做出自己的疏解和分析,并就某些觀點同宋明理學進行適當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