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學術評價:研究成效、問題與治理體系建設

學術評價是人文社會科學研究與發展的重要環節。近年來,我國學術評價研究和實踐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重成果發表的載體,輕內容本身、重成果境外發表,輕國內首發、重成果數量,輕研究質量、重理論研究,輕資政對策成果等傾向。解決學術評價中存在的諸多難題,需站在系統和戰略高度,加強評價治理體系建設。治理體系呈現主體多元性、資訊共用性、方法科學性、結果反饋性等特點。治理體系的建設應由政府主導,多主體協同參與,並建立包括評價組織機制、協力廠商評價機制等在內的多種評價機制,才能實現評價治理體系的良性運行,進而推進人文社會科學繁榮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