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少數民族學生習得漢語單字調感知實驗研究

主要是對維吾爾族、哈薩克族、塔吉克族、柯爾克孜族學生進行了漢語單字調區分、辨認測試。在區分測試中,陽平容易和上聲、陰平、去聲發生雙向性偏誤,且呈現不對稱狀態。在辨認測試中,不同民族獲得的聲調感知範疇不盡相同,對聲調辨認的難度依次為:上聲、去聲、陰平、陽平。同時,陽平是其他三個聲調容易誤聽成的聲調類型。因此,在聲調教學過程中,應強化各個調類的調型、調域特徵,加強對少數民族學生聲調的聽辨訓練,這樣才能讓學生更好地習得漢語聲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