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關稅修訂與近代中國棉紡織業的發展(1927~1937)--基於有效保護率的分析

1927年南京國民政府成立之後,中國收回了關稅自主權,並進行了四次關稅修訂,關稅稅準逐漸提高,對國際貿易和國內工業產生了明顯的影響。近代棉紡織業中的棉花和包括紗、布在內的棉制品均是重要的貿易品,因而棉紡織業受到關稅修訂的影響是複雜的、多層次的。本文通過關稅對國內工業生產的有效保護率測算進口關稅的修訂對近代棉紡業和棉織業的實際保護程度,進而判斷國民政府在關稅修訂過程中政策目標的變化,以及近代中國棉紡織業自身的結構缺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