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鄉村旅遊地遊客感知價值及重遊意願研究--以成都三聖鄉為例

近年來,隨著我國旅游產業的不斷推進,鄉村旅游也得到了迅猛的發展。面對鄉村旅游地日益激烈的競爭的發展環境,研究游客感知價值與其重游意願之間的關系,能提高鄉村旅游地的核心競爭力。文章以成都三聖鄉為例,通過主成分分析,建立了由管理與服務價值、設施價值、景觀價值、項目價值、社會價值、精神價值和成本價值7個維度26個題項構成的鄉村旅游地游客感知價值體系,在此基礎上探討了游客重游意願和感知價值的關系。結果表明,成都三聖鄉游客重游意願與感知價值的精神價值關系密切,但對成本價值表現不敏感;重游意願對景區的設施和項目表現為負面感知價值,且對娛樂設施的負面感知強烈。因此鄉村旅游景區今後發展的重點應放在提高游客精神方面的享受並增加娛樂性強、游客參與度高的旅游設施和項目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