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古典劇論中敘事理論研究

中國古典劇論的研究內容十分龐雜,大體而言,歷來學者將其歸類為三大體系,其一為曲學體系,其二為劇學體系,其三則為敘事體系。而在古典劇論的研究進程中,敘事理論是較晚被整理歸納出來的理論體系,其在整體研究上也較為缺乏。本論文即針對「敘事理論」此一課題在古典劇論中被如何關照與討論做一全面性的整理與探討,以題材與情節、結構、情境、人物及語言五種面象為論述主軸,加以詳細探究,並藉以整理出屬於古典劇論之敘事理論體系。

緒論 為回顧古典劇論以及敘事學前此的相關論述研究,並說明本論題所採用的材料範疇。

第一章 古典劇論中敘事理論之縱向發展。古典戲曲的特質向來以抒情為主,敘事為輔,因此在進入敘事理論的探討之前,本章先就二者間的關係做一初步的釐清。其次,本章將古典劇論中凡涉及敘事理論相關探討論者,做材料上的縱向貫串,先表明其上承源流,再從發展時間的順序上做歷時性的陳述,以明敘事在戲曲理論中之孳衍梗概。此外,戲曲評點是戲曲理論中十分特殊的一種批評形式,本章將在此先對評點家的特殊位置加以概述,藉以對戲曲評點有一概括性的瞭解。

第二章 敘事理論的內涵之一題材與情節。題材為戲曲敘事時必須首先考慮的要素,而情節則是戲曲敘事的具體呈現。本章即針對劇論家對於題材與情節在選取時的共同訴求─奇加以論述,以明劇論家對於題材與情節的關注焦點所在。

第三章 敘事理論的內涵之二─結構。本章以敘事外在結構為論述中心,闡明結構對敘事整體的重要性。在敘事結構的整體性上必須先確立結構的中心,並將整體架構先行決定,如此才能進行內部的情節鋪陳。至於結構的組成特徵,則以起、承、轉、合四段順敘性為其表述方式,而點、線的組合則為基本的敘事型態。

第四章 敘事理論的內涵之三─情境。探討蘊藏於敘事外在結構內的敘事特徵─情境,其中〝悲歡離合〞為劇論家所公認最佳情節模式所應具備的必要條件;而〝正反二元〞則是用以調節敘事節奏的不二法門,二者均為構成戲曲情境特色的重要方法。

第五章 敘事理論的內涵之四─人物。本章以劇論家對於戲曲人物塑造及描述的相關論述加以分析。其中,「類型」與「典型」是戲曲人物塑造上的兩大傾向,本章將對此做專門的討論。而關於人物描述在細節上應注意那些?本章也針對劇論中所呈現的材料加以論述。此外,金聖嘆的人物中心論可以說是戲曲人物論中最具特色的一種立論形式,因此本章也專立一節加以討論。

第六章 敘事理論的內涵之五─語言。語言為構成戲曲敘事的基礎要素,也是古典劇論家在各項敘事元素中較早加以討論的一項。戲曲語言的組成可分為兩部份,一為曲詞,二為賓白。本章即針對劇論家討論曲詞風格的中心論題─本色,及對於賓白的相關探討為論述主軸,將戲曲語言在劇論中所呈現的面貌,加以展現。此外,李漁對於戲曲語言的探討十分全面,且為前此語言論的總結,因此將其另立一節作專門論述。

附論 筆法的實際操作─敘事技法舉隅。本節以戲曲評點為單獨討論對象,列舉其中討論敘事技法的三種不同筆法加以呈現,藉此瞭解戲曲評點家對於敘事分析的實際操作方法為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