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西遊記》敘事研究

《西遊記》主題思想在後世學者心目中有許多的見仁見智的爭議,本文從敘事角度尋繹其主題思想,包括三大重點:由結構角度,尋繹出主人公們追求不朽的「重要或必經歷程」主題重點,此一歷程包含整體結構之「求道返聖」歷程,及個別結構之八十一難的「定型化循環」歷程;由語意統一性角度,尋繹出主人公們追求不朽之「心性修鍊」主題重點;由人物刻劃角度,尋繹出主人公們在此一歷程中性格之「成長發展」主題重點,綜合言之,孫悟空或取經五聖追求不朽生命的「重要或必經歷程」,以及他們在此一歷程中的「心性修煉」與性格的「成長發展」。此三大主題重點貫串整個小說的內容,可見《西遊記》在主題思想上的貫串用力甚深,遠遠超過前此西遊故事各本,亦比其他長篇章回小說毫不遜色。

目前學界對《西遊記》的研究,主要關注點仍集中於人物及結構的探討,藉由敘事角度的研究,或西方敘事理論的視野,幫助擴展《西遊記》原有的研究視野,關注到以前研究沒有注意或很少注意到的敘事要素,如聚焦、時間及空間等要素,皆是中國古代敘事思想曾經關注過,藉由敘事角度發掘,重新又回到小說研究視野,且由於西方敘事觀念或看法的衝擊,勢必幫助本文更豐富多元地認識《西遊記》敘事現象。

傳統敘事思想對「敘事聚焦」認識,僅止於人物局限聚焦(影灯漏月)手法,而且是針對《水滸傳》所提出的,藉由西方敘事理論發現《西遊記》觀點運用,遠比西遊故事各本靈活多變,而且豐富充實許多;藉由與前此西遊故事各本比較,及《西遊記》各種聚焦手法分析,掌握西遊故事聚焦運用的演變,確實是由簡單到複雜的發展模式;本文發現,《西遊記》第三人稱說書人聚焦運用,遠比其他長篇章回更濃厚許多,本文設計以「全知聚焦」及「局限聚焦」模式,並藉由里蒙凱南聚焦理論,來分析《西遊記》聚焦運用各種手法及現象。

由「全知聚焦」分析模式,可以幫肋本文掌握構成說書人聚焦模式的主導模式,或構成特色的主要聚焦手法運用,其中「鳥瞰聚焦」及「無所不知聚焦」手法,對應說書人盡量提供大量訊息給聽眾與鉅細靡遺說故事的特點;「權威聚焦」手法,對應說書人介入說明評論提供可靠訊息,及幫助聽眾準確掌握所傳達訊息的特色。由「局限聚焦」模式分析,可以幫助認識「主導聚焦模式」之外的其他聚焦手法運用,以見《西遊記》聚焦運用的豐富多變。

這樣一個包含眾多事物與主題思想的故事情節,自然需要一個能統攝全局的敘述者,《西遊記》採用「第三人稱說書人聚焦」為主導模式,敘述一群與他不相干的人物的故事,讀者隨著這種敘述眼光,自然保持一種中立超然立場,配合「未來時聚焦」(即「預敘」的寫法),敘述者隨時預告事件的結局,讀者自然轉移對「後事如何」的關注,而能以冷靜清醒態度,觀省事件的前因後果;加上「現在時聚焦」(即「現時敘述」的寫法),敘述者運用大量的對話與動作的細節性描寫,讓讀者掌握人物每個當下的現實生命處境,原來是這麼一回事,是呈現生命真相或實況的一種很好的方式,也甚符合《西遊記》生命真理探求的主題。

人物描寫是《西遊記》表現重點之一,藉由與西遊故事各本的比較,人物描寫由簡單趨向複雜,及人物性格的成長發展,皆為《西遊記》人物的重要特色,尤其是人物性格的成長發展一點,衡諸明代其他長篇章回,《西遊記》仍允稱獨步。故本文從人物刻劃來論「人物類型」問題,另外也探討人物刻劃手法的表現,這也是學者較少注意到層面。

人物類型方面,本文討論了「性格發展軸線」、「性格複雜軸線」及「兩條軸線關係」三項。性格發展軸線部分,本文分別討論了主要人物及次要人物的性格發展,各有其不同程度及層次的轉變,並依戲分及轉變深度為標準,分析並排列其發展軸線之高下,依序為孫悟空、唐三藏、沙和尚、豬八戒、牛魔王、鐵扇公主、紅孩兒、黑風怪、滅法國國王;性格複雜軸線部分,本文亦分別討論了主要人物及次要人物的性格豐滿程度,並以孫悟空為標準,來分析及排列其複雜軸線之高下,依序為孫悟空、豬八戒、唐三藏、沙和尚、神佛妖精及凡人,最後較論兩條軸線之關係。

「人物刻劃」方面,主要是由比較《西遊記》與前此西遊故事各本而來,以下幾個手法都能突出或造成《西遊記》人物不同以往特色表現,包括「區隔化」、「非絕對化」、「分身法」、「對比性格」、「類比性格」、「反常性」等性格描寫法,及「五行相生相剋關係描寫」等。

藉由敘事角度詮釋《西遊記》結構問題,發現前輩學者一般的關注焦點在於《西遊記》的「綴段結構」上,依此說法,實難以理解《西遊記》何以能成為中國古典名著而歷久不衰?經由分析,《西遊記》的綴段問題出在八十一難間缺乏緊密的內在關聯,這是確實存在的現象,但是要了解中國小說的敘事方法,不能按照西方的看法和觀點,而要用中國的標準來衡量,《西遊記》是「世代累積型」小說,所以小說表現的重點在於:如何以嶄新、巧妙的方式來改寫前人作品,就這點來說,《西遊記》無疑是相當精彩。如此也才能說明《西遊記》何以列名「四大奇書」而歷久不衰的原因。

本文設計以「整體結構」與「個別結構」兩部分,並藉由中西敘事觀念,來分析《西遊記》貫串內部的結構形式,及不同以往西遊各本的新的結構方式。整體結構方面,藉由西方理論將《西遊記》全文結構界定為「聯綴式結構」,包括兩部分的「主要角色故事」及一個部分的「次要角色故事」;藉由西方語意統一性觀念,分析「心性修鍊」為《西遊記》貫串全文的語意基礎;藉由傳統仙傳小說模式,尋繹出一個貫串全文「求道返聖」內在結構。個別結構方面,前七回的齊天大聖故事,藉由西方結構理論界定為「單一情節結構」,皆由主角故事所貫串,敘述者以「主角易位」及「英雄筆法」來重塑孫悟空故事;第八至十二回的取經因緣及取經人故事,敘述者為延緩情節的發展,拼湊了許多的不相干的民間故事,形成「拼湊型故事模式」;敘述者又新添入「次要人物串線」及「單線順序形式」來銜接及編排故事;第十三回到一百回的八十一難故事,敘述者以「八十一難之框架結構」、不斷迴旋「定型化循環結構」、最後「垂直超升模式」來重塑西遊的歷難情節,而此一結構型式實可溯源於「善財童子信心求法」佛教故事,兩者在同中有異,童財童子的故事側重「修鍊內容及次第」呈現,而《西遊記》側重「修鍊歷程」展現。

傳統敘事思想對時間處理,僅止於「傳記時間」的提出,而且是針對《金瓶梅》的,但《西遊記》時間形式的靈活多變,是有目共睹的事實。本文借由西方理論架構,分出「故事時間」與「敘述時間」兩層,更充分地理解《西遊記》的時間運用及組合成分。「故事時間」層,本文發現《西遊記》八十一難,是以傳奇或神話時間為主調,敷演非常事件及非常境遇;並加入多元時間形式來豐富八十一難的時間表現模式,包含了歷難的「圓形循環時間」、「垂直超升的時間」、「傳記成長時間」、「循環的自然時間」、「水平的歷史時間」,這些時間要素都圍繞傳奇或神話時間,共同組成一個多元且深具特色的時間模式。「敘述時間」層,本文藉用西方敘事理論來意識《西遊記》在時間刻度、跨度、速度、頻率及次序上的時間形式表現。

傳統敘事思想對空間的認識,僅止於「大間架法」及「襯染法」提出,然《西遊記》的空間之遼闊及變化之靈活,是很引人注目的,故本文設計「整體空間」、「個別空間」及「空間刻劃」三項來分析《西遊記》的空間特色及表現手法。在整體空間方面,《西遊記》傳奇或神話的世界,要在怎樣的空間中實現,它需要很多的空間,《西遊記》故事背景即建立在前所未有遼闊空間上,本文探討了作為《西遊記》故事背景的「橫向空間」的宇宙圖式;另外,《西遊記》人物的成長發展是主題重點之一,人物的成長歷程的空間圖式表現為「縱向空間」的宇宙圖式。

個別空間方面,由於《西遊記》重視對比差異空間形式表現特色,所以具體表現在個別空間形式的安排上,包括主人公的「兩度西遊」、為什麼要「西遊」?敘述者「動態空間觀」表現、提出「人物與世間相互關係」問題,及「由東入西」超升模式等,可以反映敘述者對空間的獨特看法。「空間刻劃」方面,《西遊記》的表現手法很靈活多變,本文就空間與其他敘事要素關係,儘量意識其技巧的表現,發現「對比襯托」、「溯源式」、「道路相逢」、「災難性」、「妖精形象化」及「情節構成」等空間描寫,及「五行相剋」空間排列手法。

整個說來,西遊故事的描寫發展到《西遊記》已是一個巔峰,無論是結構、人物、時間、空間與聚焦等層面,《西遊記》都似乎已寫到一個極致,後來的續書,除非另出新意或另闢蹊徑,恐怕很難再能超越他;同時《西遊記》也是中國神魔小說中最上乘代表作品,雖是寫虛幻故事,然其豐富深刻的寓意,卻是隨宜挖掘,恐怕是一輩子也挖掘不完的寶藏。

一、選錄所引述之資料外,其他資料於論文思考有啟發參考之功者,亦一併收錄之。

二、分類標準大別為「中文論著」與「英文論著」兩類,中文論著類又分為「專書」和「論文」兩類,專書類又依研究對象及研究取向分出四種,即「西遊記論著」、「敘事論著」、「小說史論著」及「其他論著」等;其中工具書和論文集歸入專書類別中。

三、每一類的編排,依著者或編者姓氏之筆畫或字母為序。

陳士斌批點,《西遊真詮》、劉一明評點,《西遊原旨》合刊(臺北:老古文化事業公司,1983年)。又見《悟一子批西遊真詮》(上海:上海古籍版社,古本小說集成據上海古籍出版社所藏乾隆四十五年庚子刊本影印,1993年)。

方瑜,<論西遊記--一個智慧的喜劇(上下)>,《中外文學》(臺北:中外文學月刊社),6卷5期及7期,1977年10-12月。new window

王建元,<臺灣二、三十年文學批評的理論與方法>,見賴澤涵主編,《三十年來我國人文及社會科學之回顧與展望》(臺北:東大圖書有限公司,1875年)。

羅龍治,<「西遊記」的寓言和戲謔特質>,《書評書目》(臺北:洪建全教育文化基金會),52期,1977年8月。

蘇其康,<「西遊記」韻文部份的修辭手用法>,見鄭樹森、周英雄、袁鶴翔合編,《中西比較文學論集》(臺北:時報文化出版企業有限公司,198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