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定型化勞動契約之研究

一、勞資互動真相

我國勞動契約法於民國二十五年制訂公佈迄今已逾六十年,唯行政主管機關遲遲未依職權公佈施行,可見其適用在我國所產生之爭議與困難。此外,綜觀我國現行法令,對於勞動契約之保護,已有民法「雇傭」與勞動基準法(以下簡稱勞基法)「勞動契約」之規定,因此實務上以及立法政策上對於是否要公佈施行「勞動契約法」,一直存在相當之爭議。尤其向來工作規則在勞動契約中之法律性質,學說分歧、莫衷一是,然而雇主卻利用訂定工作規則之便,並附隨在勞動契約中,希望勞工能主動「自願」配合企業主之經營管理,在景氣繁榮時,或許勞動者尚可依其自由意願來選擇是否同意企業主所提出的條件;然而在整體景氣衰退,勞工只求有工作,遑論與雇主進行勞動契約之協商與談判。近年來,隨著工商業的日益發達,托拉斯型態的集團式經營,造成資本集中;然而,勞工卻受限於結構上力量不對等,包括締結契約的協商權、獲得資訊的機會等等。

我國有關勞動契約不平等性問題不但存在各行各業,其定型化之情形可謂非常普遍。雖然論者以為類此契約明顯違反契約平等原則,在契約簽訂前必須深思,然而以現行台灣的勞動市場而言,勞動者在與企業主締結勞動契約之時,幾乎是不可能對契約條款作任何更動與協商。因此吾人思考一個問題,以勞動法之體系而言可分為團體勞動法與個別勞動法,就台灣目前現狀而言,由於長期以來團體勞動法之發展並不健全,短期之內欲以團體勞動法解決勞資問題,本論文基本上抱持著悲觀態度,因此要解決勞資紛爭,就必須藉由個別勞動契約之解釋與規範。因此筆者開始思考是否可將首先規定於消費者保護法(民國八十三年十一月)之定型化契約,以及民法債編增訂第二百四十七條之一(民國八十九年四月)之定型化契約應用在非單純消費交易之勞動契約。

二、從自由經濟角度看契約脫序

自由經濟學者一向認為,確保前述契約自由的原則,並透過自由市場運作的機制,就可以使各項有形無形之資源得以自由流通,並在我們的生活中發揮最大經濟效益。但在現實的世界裡,這樣的假設頗值得懷疑,因為市場交易中,往往充滿著權力不平等的行為者---為了自身的利益,具優勢經濟地位或掌握權力者,有很大的可能性,會運用本身所擁有的優勢權力(財富)或資訊,設法扭曲市場或者私人契約行為的運作。

三、本文主要內容,說明如下:

第一章[緒論],扼要說明研究問題動機、方法與架構。

第二章[定型化勞動契約概論],由定型化契約之觀點,討論現行勞動契約之問題所在,並藉由民法第二百四十七之一以及消費者保護法第十二條有關定型化契約概念建構定型化勞動契約。

第三章[建構定型化勞動契約理論],由實際失業數據探討勞動者在訂立勞動契約時所遇到之真實情況,亦即勞動者只能附合於雇主,並說明民法三大原則及其劃時代意義之修正。

第四章[一般勞僱契約],定型化勞動契約之契約型態區分為一般勞僱契約,包括有調職、專門技術條款、競業禁止條款、營業秘密條款。

第五章[工作規則],定型化勞動契約之基本型態便是工作規則,尤其是對於工作規則之性質,可謂百家爭鳴,但其中定型化契約說正是解決勞動契約之最佳方式。

第六章[定型化勞動契約之解釋],由於從現行法當中,並無定型化勞動契約之明文規定,在採取類推適用之前提下,如何將定型化契約理論,透過解釋而應用到勞動契約。

第七章[定型化勞動契約之監督],由於消費者保護法雖然具有私法之性質,但仍有包括行政機關之監督、法院之監督等,以謀求消費者之權益保障。而定型化勞動契約,由於現行救濟制度的缺憾,因此必須建立其監督方式,並且仿消保法之相關規定作立法建議。

第八章[結論]定型化勞動契約只是勞動法制相關規定之過渡條款,然而無論透過法官造法,還是特別立法,說明對於定型化勞動契約之眼前與最終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