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孟、荀倫理思想之探源與比較

論文摘要

由於西元1993年湖北省荊門市的考古重大發現,發掘出大量戰國時期楚國的文獻資料,這些資料包含著儒家與道家的重要文本。本論文研究的重點,在透過對於此次考古發掘所獲之儒家典籍作為比較的對象,重新對早期儒家的思想脈絡整理,目的在於透過這種比較整理,可以分析早期儒家理論的系統。而對早期儒家理論系統的歸納,另有一目的,即是透過早期儒家思想系統的整理,探究早期儒家中,《孟子》與《荀子》思想的差異。尤其是對於「性」的論述上,究竟是基於何緣故,使得《孟子》提出「性善」,而《荀子》有〈性惡〉一篇。

本論文第一章的研究內容為早期儒家「天」概念的發展。筆者認為,對「天」的界定,直接影響到形而上思想的定位。而早期儒家對「天」概念釋義的發展過程,經歷殷商到西周時期,政權交替的過程中,西周政權如何透過改「禘」為「天」,以及對「天」的重新詮釋,確立「周」政權的合法性。從「禘」轉變為「天」的過程中,怎麼重新定位「天」與「客觀世界」的關係。西周至孔子所生活的春秋時代,「天」概念的釋義又有新的發展,孔子如何透過「知天命」與「畏天命」,奠定早期儒家思想的形而上基礎。

第二章研究的對象為楚簡〈性自命出〉。此篇著作主要闡述內容在於「性」,但在開篇的論述中提到「性自命出,命自天降」。雖然僅兩句八個字,確可從中分析出進入戰國時期後,早期儒家思想中,「天」、「命」、「性」三者間的關係。這三概念的關係,也確立了「性」最為人的核心內涵,且為人行為的根據,人的行為,如何因「性」而產生?行為的產生又怎麼能因為「性」與「命」、「天」的關係,而能滿足「道德」?以及因為「性」、「命」、「天」的關係,「道德」行為又怎麼能夠成立?在第二章中,都會有詳細的論述。

第三章研究對象為楚簡〈五行〉。楚簡〈五行〉一文,重點在於如何實踐「德」。若以內外作為判準,對人而言,「思想」為「內」;「行為」為「外」。「行為」不僅僅是對「行為實踐」的形式分析,更為要者,在於「行為」背後的「概念」理解與認同。「行為」具備某種精神價值、人文意義、倫理規範,是因為「行為概念」使得「行為」達到上述三者。而楚簡〈五行〉的內容,便是論說如何使人的「行為」具備「道德」意義,而實踐「德」。故「德」概念為何?什麼行為與「德」配?是楚簡〈五行〉討論的重點。

一到三章著重在早期儒家思想中,《孟子》、《荀子》以前的文獻以及文獻內容中的理論系統分析。透過這樣的整理,可以歸納出《孟子》與《荀子》以前,早期儒家思想的理論走向,以及理論的共通處。經過這樣的分析整理,可以作為之後《孟子》、《荀子》理論分析時,比較的對象。與之相近者,更貼近早期儒家思想,反之則與早期儒家思想更為疏遠。

第四章研究對象為《孟子》。《孟子》作為早期儒家重要學者,提出「性善」理論。自中唐開始,《孟子》思想對中國文化、中國哲學的影響力極大。至北宋,不論在文學或思想上,《孟子》思想成為主流思潮。以《孟子》思想做為基礎,對其他早期儒家思想的詮釋,也成為北宋以後,理學家與心學家的立論基礎,尤其「性善」的立場。然反觀春秋戰國時代諸子百家思想,僅《孟子》主張「性善」。不禁令人好奇,適合緣故使《孟子》有此創見。故第四章內容,從《孟子》中,關於「天」、「命」、「性」三概念的論述分析,筆者歸納出各自的重點,並且藉此整理《孟子》思想的系統脈絡,以及《孟子》思想的特點所在。

第五章研究對象為《荀子》。《荀子》是進入兩漢前,早期儒家思想於春秋戰國時代的最後一位,最重要的思想家。《荀子》思想中,最為人熟知,也最為人詬病者,即是〈性惡〉一篇。兩漢時期以有董仲舒、王充討論「性」之「善惡」問題。董仲舒更接近《荀子》思想,王充相比之下,較為不同。兩宋之後,學者直接嚴厲批判《荀子》之〈性惡〉,甚至將其逐出「儒家」之列。然《荀子》之〈性惡〉的理論建構為何?《荀子》如何看待「性」以及相關其他概念?這是筆者在第五章研究的內容。透過研究《荀子》對「性」的釋義,以及建構〈性惡〉一篇的理論系統整理,也可以更清楚的了解,《荀子》的思想脈絡為何?再將此與《孟子》,以及《孟子》、《荀子》之前的早期儒家理論系統比較,更可以整理出整體的理論脈絡的走向,也更能知道,究竟適合緣故,使得《孟子》提出「性善」,而《荀子》撰述〈性惡〉一篇。

第六章即是對《孟子》、《荀子》的思想比較。透過一至五章的研究,大抵可以整理出《孟子》、《荀子》之前的理論系統脈絡,以及《孟子》的理論脈絡,與《荀子》的理論脈絡。筆者以《孟子》、《荀子》之前早期儒家理論系統作為基準,再與《孟子》、《荀子》比較。透過這種比較的方式,就可以歸納出,誰更接近早期儒家思想的一貫脈絡,而誰又較為疏遠。除此之外,亦可透過比較的方式,歸納出《孟子》、《荀子》可能受到在此二者之前,哪些理論系統,哪些思想論述的影響,而此二者,又各自從哪些理論中,擷取養分建構起自己的獨特見解。

經過上述六章的研究,筆者的目的在於透過比較,研究《孟子》、《荀子》的差異,以及思想的探源。

關鍵字:「早期儒家」、「天」、「命」、「性」、「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