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現象學視角下的1990年代台商創業者

本研究的初衷來自於對1990年代台商西進風潮的好奇,進而藉由該年代的創業者對創業議題的探索。過去對於創業議題的研究或流於經濟的功能,或專注個體本身的特徵而成為某些人特有的權力,又或者是聚焦在外部環境因素(機會的辨識)等等,這些都是受到實證科學的影響,將創業變數予以化約成各種獨立的實體進行分析而忽略了創業的複雜性與整體性。去脈絡化的結果導致讓創業變成是一種精心設計的安排,或是橫空出世的突然想法,並將創業知識視為一種輸入與產出的生產燃料而在街上的補習班中販售的奇特現象。本研究藉由海德格現象學的視角,試圖將創業帶回生活世界,呈現創業在歷史脈絡下對於個人存有掛念的庶民層面。

本研究以1960年代出生者為研究對象,藉由生命故事敘說的採集並透過研究對象的視野呈現該時代生活世界的樣貌和切身感受,以了解其創業歷程的世界性(環境脈絡)和歷史性(時間脈絡)與個體存有的整體關係。從本研究我們發現1990年代基於此有對於生活和生存的需求滿足,將生活周遭的人事物予以工具化所建構的經濟世界;創業所代表的是超越創業本身的一種開創精神;創業知識其實是在實作歷程中的理解和自我詮釋的實踐知識;1990年代台商西進的風潮乃是在歷史脈絡下,經濟存有對自身存有未來可能性的掛念,是一種歷史的產物;在將世界概念化為工具世界的同時,工具的變化也代表了世界的變化;最後,在追逐經濟的世界中,對於家、台灣、兩岸的生活世界觀點也發生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