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科技在博物館導覽媒體及教育環境之應用

科學工藝博物館主要任務有:展示、蒐藏、研究、教育…等,但隨著時代需求的改變,不斷的調整增加,還包括了資訊、傳播、遊憩等功能。所以現代科學博物館與民眾直接產生了互動關係,不僅要以展示、蒐藏、研究、教育為基礎,還必須依靠各種導覽服務和深入淺出的說明,才能夠增進社會大眾學習科技的動力,使民眾獲得科技發展的正確知識,以達成休憩、教育與豐富個人生活的目的。而當前由於資訊科技與通訊技術之突飛猛進,我們對於資訊的需求不再只限於文字的傳遞,而是能提供文字、聲音、和影像等多媒體資訊,更能提供我們資訊檢索和雙向溝通的介面資料。所以在新的科技發展下,導覽方式及教育環境產生莫大影響及改革。本文以科學工藝博物館為例,介紹科技應用在導覽及教育環境的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