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北韓的飛彈外交與亞太安全

北韓是第三世界最大的彈道飛彈保有國,也是全世界最大的彈道飛彈 出口國,糧食不足經濟又陷入困境的北韓,以出售飛彈為其賺取外匯的主要來 源。北韓多年來以飛彈和相關科技發展外交並取得外匯的政策結果,使中東地區 也變成潛在的飛彈威脅者。北韓透過飛彈的威力展示,已迫使美、日、南韓在談 判中做出重大的讓步,並獲得實質報償,無疑的是北韓外交上的重大勝利。北韓 的飛彈試射乃至不斷的研究與發展,顯然對亞太地區已形成了複雜的政治與軍事 變數,迫使美、日、南韓不得不研商因應北韓動向的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