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兩韓高峰會與兩岸之關係

一、南北韓高峰會已實施,雙方並簽署了「南北共同宣言」;此一事件 不僅為兩韓未來統一局面揭開序幕,也為整個東北亞、東亞、甚至亞太地區提供 和平穩定前景。二、南北韓領袖能夠順利舉行雙邊峰會,歸納有四個特點:(一) 「通美封韓」政策之轉向;(二)經濟破敗衝擊政權安危;(三)民間接觸化為官方對 話;(四)領導人之胸襟。三、表面上各國無不對兩韓峰會有成表示「讚賞」、「振 奮」,實則兩韓之發展非僅是美國、俄羅斯、日本、中共所共同關切的核心問題, 更是各國勢力角逐的競技場。四、兩韓與兩岸同樣分裂了五十年,南韓與臺灣同 樣經歷了威權統治進入民主政體,雙方總統也都具昔日異議份子身分,但是兩韓 如今戰爭陰影已遠颺,兩岸卻劍拔弩張,其間主要差異為: (一)國家認同,(二) 實力懸殊,(三)反帝思想之不同所致。五、臺灣在政府主導下,民間分離意識愈 來愈重,致中共姿態愈來愈高,而兩岸統一迴旋空間也愈來愈少,如此往復循環 的結果,就是兩岸關係倒退。兩岸之間,以大事小缺少仁者,以小事大缺少智者。 所以,兩韓能,兩岸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