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博物館觀眾意見回饋機制的檢討與展望--以科工館觀眾服務卡反映之展示意見為例

博物館在當代社會中已不只是扮演大眾教育的機構的一環而已,面對消費社會中所有因消費行為(如購票參觀等)所衍生之服務品質、意見交換、觀眾滿意等問題,已逐漸將博物館經營議題帶往一個有別於過去知識傳達的脈絡,而更著重在博物館如何與大眾文化建立起長久互信的對話機制上。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在館內設置供民眾自由填寫的觀眾服務卡,作為服務的回饋機制已行之兩年有餘。本文旨在以科工館觀眾服務卡中有關展示組的意見反映與回覆的檔案作為研究文本,來評述科工館與觀眾意見互動的現行機制中,關於博物館理念傳達與觀眾服務間的拿捏與取捨,其檢討的範圍在於觀眾意見收集與處理的觀念、目的、流程、方式、建制與溝通上的效果,並從而導引出一組可作為未來改善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