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運動的「內存善」及道德教育

當代倫理學理論了義務論和目的論的主張之外,還有第三個傳統,這個傳統可以追溯到希臘哲學家柏拉圖和亞理斯多德,本文主要目的提出的當代論理學最重要的-一支-德行倫理學,其所重視的是,「我們要成為什麼樣的人?」並從中嘗試分析當運動為一種有價的「人類實踐」時對道德教育上的貢獻。 本文首先簡單介紹了亞里斯多德所延伸的德行概念及麥泰爾的實踐觀,並部析當運動被視為一種有價的人類「實踐」時與「內存善」的關係,其次,實踐與織制度必須加以區分,前者是要完成內存善的實現,而後者則偏重外存善的追求,過分追求外在善的結果有可能會抵消內存善,因此,德行的獲得很重要,其功能在於抵抗組織制度的腐化力,最後,在運動與道德教育的關係,德行的培養為道德教育的必然部分,德行的獲得是透過「做中學」的過程,我們是藉著培養一些特定的習性而「獲得」德行,從而學習到對的決定,並同時教化我們的欲望,當運動被視為有價的人類實踐並應 用於教學中時,它是可以提供培養德行並展現德行的機會,學校教育課程應可重視此項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