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國內廠商對臺灣投資環境之評估--以電子、資訊業為例

近年來由於臺灣的投資環境逐漸惡化,部分的產業已經外移至成本較低之大陸或東南亞國家。本研究茲以臺灣的龍頭產業,資訊及電子業為主要研究對象,站在廠商的立場,來評估臺灣的投資環境。以檢視臺灣的投資環境,究竟是否仍然適合國內廠商及吸引人投資。經由本研究分析,有50%的業者已至大陸投資,除了已至大陸投資外,有47.6%的廠商已至海外投資。而無意至海外投資的廠商有42.9%。由上列數據,可知我國資訊及電子業者之對外投資以大陸為主,而且同時在海外其他地區投資的比例也相當高。根據本研究之廠商對臺灣投資環境之考量,發現我國投資環境雖然有逐漸惡化的趨勢。但仍有42.9%的廠商無意至海外投資,表示如果改善我國投資環境,仍然能留住大部份的廠商。另外根據本研究總體面分析,發現影響廠商投資決策最重要的因素為治安情況。此一觀點,顯然與以前學者所研究之結果不同,以前的研究及一般的國際性機構,均認為影響投資環境最主要的因素為政治之穩定性。進而,本研究的另一重要發現為,管理幹部的素質排列前五名,此表示符合管理時代的來臨,一個企業的成長茁壯,管理的睿智是不可或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