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韓戰五十周年

一、韓戰發生於1950年6月,到今年恰好50年。從戰史研究觀點來看, 韓戰具有重要意義,但幾乎很少有人研究。二、韓戰的起因有各種不同的推測, 事實真象是由於美國撤出其在南韓駐軍,因而使金日成決定南侵,並獲得史達林 的同意和援助。三、美國總統杜魯門的決定,使麥帥指揮聯軍援救南韓,並將北 韓軍逐回38度線。四、麥帥決定繼續追擊並獲授權,越過38度線直逼中韓邊界, 遂導致中共以抗美援朝為號召,介入韓戰。五、中共憑優勢人力將聯軍逐回南韓, 但不久聯軍又再度反攻,收復失地,於是形成僵持之局。六、1951年7月雙方進 行休戰談判,直到1953年7月,始在板門店簽訂協定。結果為兩韓仍繼續分裂。 七、韓戰爆發使美國開始協防臺灣,使美國與我國關係獲得改進。八、韓戰教訓 很多,最重要者為兩點結論:決策者的性格和背景具有極大影響力;決策者對於環 境的認知若不正確,必然會產生不利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