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古奧義書(Upanisads)與初期佛學關於人的自我(Self)概念之比較與評論

本文從生理、心理及心靈、精神三個層面討論古奧義書與初期佛學中 自我之概念。主旨在逐一論證佛教學派之興起並非受到古奧義書之啟發、衝擊、 影響,或借用其某些概念加以重新組織或詮釋。雖然此兩大思潮同樣注重哲學的 或精神上的人概念,而非生理的人概念;某些用詞、語句之表述、所關切之議題 雖同樣出現於雙方,但兩者根本上並不相同。由於雙方之自我概念係基於其特有 之觀點(perspective)、方法(approach)、範疇(category)及論據(rationale) 所提出,因此結論自然不同,雖則雙方所關切之議題大同小異。古奧義書之自我 概念為本質主義、實體主義、主體中心論,並與其一元的恆常實在概念相一致; 而初期佛學之自我概念為非本質論、非實體論、非主體中心論,並與其以無常為 唯一實在之概念相符合。前者由宇宙中心論之觀點建構成具有形上意義之有我概 念,而後者則由人本中心論之觀點架構成具有倫理意義之無我概念。

5.Pande, G. C.(1995)。Studies in the Origin of Buddhism。Delhi。  new window

6.Sharma, Baldev Raj.(1972)。The Concept of AAtman in the Principal Upani.sads: In the Perspective of the Samhitas, the Braama.nas, the AAra.nyakas, and India Philosophical Systems。New Delhi。  new window

7.Deodikar, S. G.(1992)。Upanisads and Early Buddhism。Upanisads and Early Buddhism。Delhi。  new window

8.Shrotri, S. B.、Shrotri, S. B.(1991)。The Doctrine of the Upanisads and The Early Buddhism。The Doctrine of the Upanisads and The Early Buddhism。Delhi:Motilal Banarsidass。  new wind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