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青少年從事特種行業理論模式之實證檢驗

近年來青少年從事特種行業問題日益受到重視,檳榔攤、泡沫紅茶店、理容院、舞廳、特種咖啡室和公關公司等特種營業場所,均潛藏許多青少年的問題與危機。本文以非正式社會控制理論和生活型態理論為基礎,來解釋青少年從事特種行業之遠因,從一般化犯罪理論和日常活動理論的觀點,探討青少年從事特種行業的推力、誘因和機會,建構而成解釋青少年從事特種行業之理論模式,並透過實證調查資料(含一一般組樣本241人,特種種行業組樣本208,來檢驗該理論模式。 研究結果發現。青少年之遊樂型休閒與其過去之工作經驗、家庭變故、不良交友和學校附著關係較為密切,增加青少年對學校的附著,則能明顯降低其從事遊樂型休閒的頻率。在偏差行為方面,對於父親的凝聚力和學校附著愈強,則愈少從事偏差行為;而不良交友和母親的虐待與疏忽,卻使其偏差行為增加;其中又以不良交友對於青少年偏差行為的影響力為最大。在工作推力和誘因方面,青少年之教育程度、工作經驗、遊樂型休閒、母親虐待和服務型職業興趣等五個變項對其中輟有顯著的影響力。而分手經驗、待遇、中輟、偏差行為、管道等五個變項,對於青少年是否從事特種行業具直接影響力。研究發現基本上支持非正式社會控制理論、生活型態理論、一般化犯罪理論和日常活動理論的觀點。最後並就從事特種行業研究之限制與未來發展方向提出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