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漢代《公羊》、《穀梁》之爭

東漢何休與鄭玄關於《穀梁傳》的爭論,主要圍繞著例法與與義理而展開,在論爭過程中,其基本的依據來自經義。這在許慎與鄭玄關於《公羊》與《穀梁》的爭論中也有所體現。這種情形有助於理解西漢甘露會議有關《穀梁傳》的論爭,雖然當時的具體情形已不可考,但甘露會我的爭論方式也是以經義處是非。在此意義有上說,雖然漢宣帝在甘露會議上「善《穀梁》說」,帶有權力干預的色彩,但經學論爭有其自身的學術邏輯,即《穀梁》與《公羊》學者的較量,取勝的關鍵在於是否更有效地解釋經典,或者說是否符合經義。而漢宣帝之所以傾向於《穀梁傳》,是因為《穀梁傳》的思想內涵為其提供了解釋自身遭遇的經典素材,但宣帝的偏好並不能完全解釋甘露會議《穀梁》學戰勝《公羊》學的原因。這點有助於人們經經學史自身的角度理解甘露會議以及漢代經學各派之間的論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