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第一等偷懶沙門--雪嶠圓信與明末清初的禪宗

雪嶠圓信是明末清初著名的詩僧,同時也是臨濟宗的重鎮。可惜了當年陳垣《清刀僧諍記》之外,幾乎已完全淡出於研究者的記憶之外,本文意在經由破碎凌亂的史料之重新拼湊,嘗試構築雪嶠圓信的歷史圖像與相關的文化脈絡。 雪嶠圓信的詩作甚受當時批評的青睞,復為當時濟宗耆宿龍池幻有之付法弟子,與當時震動一時的密雲圓悟為同門,然而兩人之間頗有齟齬,至死未休。明清之際的禪林,由於密雲圓悟門下勢焰極盛,是以雪嶠圓信終身亦多不遂,反與曹洞宗(特別是覺浪道盛)建立緊密的友誼。另外他為了與密雲圓悟節頡頏,特別標榜雲門宗旨,一度想依此開宗立派,由於種種主客觀條件的限制,雪嶠圓信最未能如願,而選擇了回歸臨濟宗的傳統之下,以興復臨濟宗綱自任。 本文側重於廢史層面的討論,然而雪嶠圓信牽涉的文化問題極為廣泛。例如:(一)叢林好尚文藝之風(二)門庭諍?角力之狀(三)傳統經典的詮解與認識(四)面對價值衝突時,個人選擇過程之際心理衝突的起滅。經由崩嶠圓信此一歷史圖像的構築,期能對當時的禪林事相與文化心態提供更多理解與認識的門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