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生死關懷與生命美典的書寫--以方苞傳、祭文、哀辭、墓表、墓誌銘為視域

本文煙在透過方苞所敘寫的傳、祭文、哀辭、墓表、墓誌銘等文體來考察中國人對生死關懷與生命美典的書寫。進行理序:一、先論方苞攸關生命文體之書寫,分析各式生死文體之形式義蘊,再指出人物書寫類別及其觀察視域;二、論述方苞生命美典書寫的內容,先從生命關懷分析人物型範,再從生僻際遇分析書寫對象之遭逢;三、釐定方苞書寫生命典範之意義與價值;四、重估方苞書寫生命美典之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