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誠」、「意」論元好問與蘇軾文藝觀點的同與異

宋代的蘇軾、金代元好問都是能在歷代作家群中,脫穎而出成為大家風範,不斷被後人傳播、欣賞、詮釋、評論的經典作家之一。金元以來到近代,從古典的詩話、詞話、文話到現代的專門著作、單篇文論,早已將「蘇軾—元好問」文藝精神的相似性做不少評點討論,但仍亟待一個深入、確切的論述。蘇軾與元好問雖身處宋、金兩時代,實有一脈相承與沿襲轉化之處;兩人對詩詞文書畫的創作態度同樣「以一貫之」,故論者從「誠」與「意」兩處文藝觀點,較論二家的異同,「誠」主論理想的世界、人格的涵養,「意」主論創作的構思、撰寫的目的。而元好問身處於蘇軾時代之後的大家,雖有異代同調的歷史軌跡,卻仍不失兼容並蓄又提出己見的名家風采,元好問將「誠」明確落實於對讀者的見識氣度的要求,並將「意」要求須獨樹一格的具體實踐,最明顯的便是他自己在碑誌文體之突破。